鼠叽

总长表示不服并上诉。尼玛老子被屏蔽的都是搞哲学的(●—●)精准狙击清水?

波特和古怪的凤凰社(五)

虾爬子,阴 间 贱 畜

  提要:

  “如果他们杀了人,他就要说死人的坏话;如果他们害了人,他们就要说是被害者害了他们。他们情愿整个世界活在误解中。这样的人,劝之以道德,他们只会施以暴力;发生了什么,他们第一时间想的是泼脏水,第一件事必然是有人‘要借自己的死抹黑我’。这样的人,是不必对着他们讲道德和人性的,无论怎么样的哭声,无论怎么样的愤怒,难道能传入恶鬼的头脑里吗?人类的一切苦难,难道恶鬼又会看得见吗?人从来只会驱赶他们,人从来都不相信恶鬼会懂得人在想什么。”




  他们难得地陷入了一阵沉默之中。哈利立马把眼镜拿下来在衣服上擦了擦,此举完全消融了他原先的自信满满和强硬,好像他又恢复了原有疏离的态度,并打定主意不表现得过分亲近。不过,哈利相信德拉科不会觉得他是在尊重这位贵族的身份。

  德拉科盯着他的动作,他完全被哈利牵着鼻子走,忽然的暂停使他有些疑惑。

  “怎么了?哈利,为什么停下了?”他还是决心要问一问,他已经完全学会了和颜悦色地和哈利说话。不管怎么说,他没有理由对别人的友善报以恶意——尤其是,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友善。

  “我说完了。”哈利把眼镜戴回去,在镜片后面眨眨眼睛,显得有些狡黠,“这就是我的意见,德拉科。”

  “啊,”他还是很紧张,显然在绞尽脑汁试图用更加得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,“没有代价……我是说,要求吗?比如赤胆忠心咒?不不不倒不必这样……我只是觉得有一点……有一点草率。好像我在祈求你的保护,却不打算做些什么一样。”德拉科在观察哈利的脸色,时刻准备着把已经说出来的话吞回去,保留自己的体面。

  “这样不妥吗?”哈利说,他确实没有考虑过斯莱特林在协商的时候有什么准则,但这里是凤凰社的地盘,这一套不管用,“我觉得小天狼星说得没错,事情交给他们办就可以了。”

  “这样很令人不舒服,”德拉科说,他可能终于看出了哈利有多么随意,多么不拿他当外人“我不是来避难的。”他的声音里透露出难得的坚定。

  哈利知道他想说什么,说来也十分令人迷惑:哈利没有发现德拉科竟然还有着强烈的荣誉感,并且这种荣誉感还伴随着正确的道德观;另一方面,哈利不能打击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来的德拉科,即使哈利不知道这种勇气究竟是为什么。

  “现在没到那个时候。”哈利说,他自己依然心中怏怏不快,时至今日,邓布利多和小天狼星都没有告诉哈利他们同意让他去和伏地魔战斗,仿佛哈利只是凤凰社的吉祥物一般;即使情况已经比《预言家日报》刊登的凶险百倍,他也只能躲在格里莫广场12号,这份满嘴谎言的报纸是他了解外界的唯一的通道,“邓布利多有他的计划。”

  他安慰自己说,邓布利多总是那样胸有成竹,甚至还有心情向双胞胎订购恶作剧产品。

  德拉科近来学会了察言观色,不知道是否是卢修斯阴晴不定的脸色所致。“哈利,你很紧张。”他说,没有提邓布利多。德拉科已经走到了离哈利很近的地方,他担忧地望着哈利,从他的角度而言,他自然希望哈利告诉他邓布利多知道怎么做,这坚定信心最好的方式。可他没有,他甚至指出了哈利自己的怀疑。

  “是啊,毕竟伏地魔已经复活了,暑假足够他做很多事情了。”哈利觉得被自己压下去的烦躁又涌上了心头,可他的声音比刚才镇定得多了,“这一定是一场恶战。”他从前没有过这样的体验,因此无法想象——他究竟是因为内心紧张反而平息了怒气,还是说单纯地把疑虑、恐惧、愤怒的波澜都掩藏在了平静的表象之下,另一种强大的力量压制了情绪,并随时准备让它迸发出来。

  他们又陷入了一阵沉默中,和刚才不同,空气仿佛凝固了,他们谁也没有挪动步伐,德拉科盯着前方的地面,哈利则不断地把眼镜取下来,检查它有没有弄脏。凝固的气氛直到赫敏的到来才被打破,她急匆匆地推门进来,甚至顾不得敲门:“哈利!邓布利多来了!”

  哈利这才如梦初醒般把眼镜架回了鼻梁上:“邓布利多?”

  “是的,他要见你,哈利,他一定是准备告诉你凤凰社的计划。”赫敏说,她在尽力压制自己的担忧,“哈利,千万不要冲动……”

  “我还没听到计划是什么,怎么冲动呢?”哈利说。德拉科在观察他们俩是怎么相处的,听到这句话后他偷偷地抬起了眼睛,想看看赫敏会怎么做。

  “希望你听到之后也能如此。”赫敏见他已经不像前几天听到“计划”这个词时那样愤怒了,这才放下心来,“对抗神秘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。”

  “我会问问邓布利多能不能告诉你们。”哈利不想让她继续说教,连忙对赫敏许诺道。

  “我希望他会答应你。”赫敏严厉地说,“不过,就算他不说,罗恩也会让你告诉他的。”

  “对付罗恩不在话下。”哈利说,他已经走出了房门,没等赫敏他们跟上来。

  “希望他说话算话才好。”赫敏不知道对谁说。鉴于哈利走远了,所以德拉科姑且认定她是在和自己搭话。

  “哈利又不是小孩子。”德拉科说,听起来很像韦斯莱夫人的口气。

  赫敏惊讶地看着他。

  哈利走到楼下,小天狼星的衣服依然乱糟糟的,但他一定梳理过头发,使自己看起来没有那么像一只随时准备进攻的大狗,卢修斯已经完全恢复了体面,哈利走到门厅时他进了厨房,避开了接下来的会见:可以看出来,他还是挺有自知之明的。

  这还是哈利一整个暑假以来第一次见到邓布利多,他和过去没有什么两样,仍然保持着愉快的姿态,很难想象他不仅丢了自己的位置,还被《预言家日报》咒骂了整整两个月。“哈利,看起来你很适应凤凰社的生活。”他笑眯眯地和哈利打招呼。

  “呃……是的教授,您看上去很不错。”哈利很想说自己其实只来了不到两天,但这听上去就像是在顶嘴,他只好傻笑着和邓布利多打了个招呼。

  “确实不错,我的事务变少了,况且……”邓布利多凑近了点,神秘地说,“我找到了不错的新乐子,上个星期开始我一直在忙着我的新乐趣。”

  邓布利多看起来可真不像大敌当前的样子,活像个刚刚退休,给自己养了只鹦鹉的老职员。哈利心存疑惑,却没有立刻说出来。邓布利多也许是发现了他的尴尬,马上提议到图书室里单独聊聊。

  “好的教授。”听到这个哈利就精神起来了,他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凤凰社要怎样对付伏地魔。小天狼星带着他们去了布莱克家族的藏书室,这里已经被打扫过了,但很多书依然被灰尘覆盖着。这可不能怪罗恩他们,任谁也无法把环绕整间房间,差不多有两层楼这样高的书架上挤满的书全都拿下来擦一遍,更何况架子边的角落里堆着的那些奇形怪状,无法塞进书架里的书。没有人想碰它们,哈利不由得想起了三年级时《怪物们的怪物书》给他留下的阴影。他努力地想辨别出书脊上的文字,只看出其中一本最显眼的是《生于黑暗》,它是唯一一本用金色来书写书名的书。

  “也就布莱克家还保留着这么多老东西啦。”邓布利多说,他也在打量着环绕他们的书架,“不过我会在这儿弄一个楼梯平台。”他指着快有一人高的地方,“否则我得担心我把书弄下来的时候砸到自己。”

  这个笑话不太好笑,但放在这儿倒是挺合适的。哈利和邓布利多走到了摆在窗前的桌前,邓布利多用魔杖让窗帘拉起来,顿时图书室里那股霉味散去了不少。他们坐了下来,哈利满怀希望地等着邓布利多开口,并且希望他能说“哈利,我需要你加入凤凰社的行动”。

  “显而易见,哈利,这两个月你对我充满牢骚,”邓布利多说,他坐在哈利的对面,镜片后面的眼睛盯着哈利,哈利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,在邓布利多指出后他就说不出什么埋怨的话了。

  “但我并不是有意要隐瞒消息,鉴于猫头鹰已经不再安全了,而你也不能随便离开女贞路十二号。”邓布利多坦诚地指出,“这两个月可以说是我们最严峻的时期,即使是今后和伏地魔完全开战,也比不过这两个月的孤立无援。”

  哈利皱起了眉头,他一听到“孤立无援”,就能立刻想象出凤凰社的艰辛,即使他没有经历任何一件事情。他感觉自己的手心冒出了冷汗,忍不住攥紧了衣角。

  “不过,这毕竟已经过去了,不需要你再体会一次我们当时的感受——也无需想象我们做了什么。”邓布利多很快又轻飘飘地把这种紧张从他们之间拂去了,哈利忽然意识到了,今天所见的凤凰社,并不是两个月前他从三强争霸赛中死里逃生后的状态,这两个月他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。

  “这使我认识到了一件事情:首先我们得问问自己,我们为什么要对付伏地魔?他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追随者?”

  “他杀了我的父母!还有很多人!”哈利说,但他预感到邓布利多忽然问这个问题一定另有所指。

  “是的,你感到很愤怒,不需要任何理由,只这一点就足够你对他恨之入骨了,但为什么魔法部却好像什么都不知道呢?如果他们同样愤怒的话,就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和伏地魔有关的人。”邓布利多尖锐地指出了这个问题。

  哈利有点迟疑:“他们……也许以为这并不是大事?”他隐隐觉得不快。

  “确实如此,魔法部毫无疑问看到了发生的事情,但伏地魔对他们的影响不是他又杀了多少人,他又做了什么事情。”

  “你不能指望用你的愤怒、你的悲伤去打动他们。因为有一些人,他们如果杀死了人,就一定要说死人的坏话;如果他们做错了事,就一定要想方设法地证明自己是对的,哪怕牺牲无数生命。还有什么比他们的名誉更重要呢?既然如此,他们是不会听你如何澄清的,事实上他们根本不在意伏地魔做了什么。”

  一股热血从哈利的心底冲向了他的大脑,但马上就被冻住了,他觉得自己说不出话来。

  “这样的人是不必拯救也不必理会的,因为人性在这里毫无作用。”邓布利多仿佛知道他会如此,他会觉得自己被扼住了喉咙,“你要寻找的是人性可以起作用的同伴,无论善恶。”

  “当然,我们胜利的那一天,他们就会自动地又占据好自己的位置,仿佛无事发生过。但我希望你那时觉得自己没有也不是为了拯救他们。”

  “我会的。”哈利说,他觉得自己明白了,却更加茫然:他再也不能用原来的目光审视每一个人了。可以利用的、可以托付的、可以联合的……他们被区分开来,打上了记号。

  他不由自主地握住了椅子的扶手,仿佛捏住一块海绵。

  “哈利,别担心。”邓布利多知道他不可能马上接受,“如果你一直不想一开始就掌握局面的话,你就会很坚定:无论发生了什么,你都要去做你的事情。再坏也比不上从前的日子,也总有改变的机会。”

  “教授,我怎么能做到……”哈利问,不过他觉得自己并不害怕,也许是因为他从来没有觉得“救世主”这个名号如此的清晰,如此的真实,不是人们在他背后偷偷看着他时嘀咕的事迹,只是他自己愿意这么做。

  “哈利,你知道莉莉是怎么战胜他的吗?”邓布利多满意地笑了,他好像就在等着哈利问。

  “她用了一个咒语,保护咒。”哈利说,“我也需要使用吗?”

  “噢,你要用的时候自然会用到,但是你知道为什么能够成功吗?”邓布利多说,他在答案哪儿等着哈利,哈利已经离它很近了。

  “因为她爱你,哈利。”邓布利多说,“伏地魔一开始就不相信这个,直到现在也不相信。他已经付出了一次代价,但他还要付出更多代价。”

我更了,为了避免刺激自己没上lofter,恶名永存,永告后人,总有人会记得的。


评论(5)
热度(19)
©鼠叽 | Powered by LOFTER